D·寂寞

三分热度,七分鸽子

猫舌头君:

一些有关热度的无聊小感想,因为持续看到好多“求小红心小蓝手”。




为什么要把“希望热度高”这个概念说得那么卑微呢?




不要那么小心翼翼好嘛?大方一点说出来,这又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




热度和为爱发电是两回事。




我个人理解来说,热度高就代表我再创作的这个东西里也戳到了别人的点,也就是我自己喜欢的梗/画面/互动也有人同样喜欢,所以热度越高,说明和我喜好类似的人也多,热度越低就越相反。




热度低自然称不上高兴,这就好比快乐der踏进一个圈,求同好之后发现这是南极圈。




又不是嫌弃热度低就不能划到“为爱发电”一栏了。




因为有人喜欢,才会越写越爱啊。




所以不要再“求”了,换个心态,是同好来击个掌吧。因为你不告诉我的话,我哪知道你是我同好呢?






很多人也会说文章热度低是因为作者质量不高啊。




确实,这是一个点。




但是呢——




举个例子吧,我是一点都不谦虚的。因为我也没觉得搞同人是在竞赛或者怎么样,好像大家一定要时刻记录我的进步/退步,我应该为自己的不进步而羞愧。事实上我一点也不。




如果热度低我才不会归结是自己的原因呢。




哪怕我写的东西再怎么糟糕,反正短时间内我又看不出来。




因为这一个过程我享受到了啊。




自己看看没啥毛病——就是没毛病了。




不然呢?我是要在写一篇文之前研究一下托尔斯泰高尔基雨果安德烈托尔金?或者说是在拿起数位板笔之前先临摹一千张以上丢勒伦勃朗鲁本斯荷尔拜因?




不要把包袱背得太重。你写的这篇文章是去找同好的,不是去参加雨果奖的。




快乐了就继续,痛苦了就停笔。




如果把搞同人看作是进步的主要来源,那也太可悲了吧?




你要真想热度高,那就积累词库/词藻,每次想表达什么就在词库里找,多用格言,名人名言,多弄点生僻字,句子写得老长老长,不读个三遍找不到主谓宾的那种。使劲儿描写历史古城还有历史大事件,什么牛逼一点的地名、小吃、茶叶、贵重名酒、名字老长的俄国作家统统都要,只嫌多不嫌少,希腊罗马神话人物也是必不可少,越长越好,生僻字越多越好,越小众越好。“不明觉厉”这个词放在哪个圈都好用得不行。




当然了,写得好有剧情那就是“指环王”,写得不好,那就是新西兰旅游广告了。




自行比重吧。




不要对号入座噢。




所以再说一次,写得快乐就好,找到自己舒适的方式。




谁说热度越高越优秀啦?




你又不是要去参赛的,宝贝。




自己看看毛病不大,就OK了,剩下的就看哪位朋友被你的脑洞吸引了吧。






怀里抱着自己的脑洞就要开心一点,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毕竟你没办法要求别人喜欢自己的梗,也没有办法要求自己按照别人的喜好来搞同人。




打一个巨型比方:




从自己的角度来看,我所写的故事肯定百分百满足我自己的胃口,百分百按照自己的喜好来的。每一篇文章的不少情景都是在我发散性思维时立刻记录下来的,然后再根据当天的心情规整成大纲。




所以现在memo里有好几万的零碎脑洞。




“坑”这个词对我来说不大存在,故事我得讲完,因为这首先是讲给我自己听的。等到我忘了自己产出过这么个东西的时候,回头看看,准能把自己逗乐。




如果有人和我一样,喜欢这个故事,那我就会花时间/精力把它搞得完整一点分享出来。这就是搞同人的乐趣,你得有人喜欢你的脑洞,或者说你得有和你自己癖好类似的伙伴。如果没人被我的梗“戳中”的话,那就没有发出来的必要了,或者说我会单独发给和我兴趣相投的人。因为没人喜欢,意味着我的癖好是独有的,那我就留在硬盘里自己爽一爽咯。




毕竟我又不享受打字,而且脑子里构成的画面比我自己打出来的高档多了,还是彩色的呢。




我何必受这个累呢。




也可以想象成以下流程图:




有人点赞 => 有人喜欢这个故事 => 有人和我的taste相似 => 我找到了同好 => 我开心




没人点赞 => 没人喜欢这个故事 => 我的taste很独特 => whatever故事我要讲完,但是我只讲给自己听 => 好孤单 => 少一点开心




所以,有多少赞就等于有多少人和我兴趣相投。只要不是文笔差到猎户星云,理想状态来说这个关系是成正比的。没人喜欢,也不必强求。




以及看到有意义的评论会开心爆炸,因为有人不仅喜欢我的梗,而且愿意和我谈谈这个梗。这也是很多人喜欢评论的理由之一吧。






但如果你喜欢这个故事,然而不点赞/推荐/评论/来回蹦迪 = 不告诉我咱俩兴趣相投




超级fine。




不过呢,你关注我是怀疑我是火星人/三体星人/ETO/病变丧尸/吸血鬼/中世纪女巫?




还是怀疑我手上有铀-235/生化武器/黎曼猜想证明/地球侵略方案?




还是怀疑我是九头蛇/伏地魔/保护伞公司/阿卡姆疯人院的接班人?




所以被神秘组织派来监视我的???




如果你是因为以上原因——即使你再喜欢我的作品——也要拼命忍住给我点赞/推荐/评论的手,那我绝对理解。我会立即改正这种“没人点赞/喜欢所以我会有小小的负面情绪”这种心态,毕竟有这么些人正忙着干一项伟大的事业。








OK以上文字纯属一脑打出来,逻辑大概也许应该还成,如果哪里不成的话,whatever——




我写爽了。



评论

热度(1788)